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管理  最新动态

学习科学发展观,科学谋划学校发展

作者: 访问量:26发布时间:2009-06-30

为进一步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展计划处党支部紧密围绕“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科学谋划学校发展”这一主题,精心组织,认真安排,通过理论知识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业务知识培训、新校区实地调研、“读书角”建设和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全体同志创新思维,积极推进工作人员的四种能力,完善统筹规划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意识。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着力提升四大能力

1.勤学善研,提高认知能力

发展计划处自2007年成立以来,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理论知识储备不足,学习氛围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为此,发展计划处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认知能力,通过邀请我校航空宇航学院专家举办业务知识讲座、为每个职能办公室订阅业务期刊、建立发展计划处“读书角”等一系列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氛围,鼓励和督促处内成员要不断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理论素养,提升认知能力,把学习的收获更好地转化为真抓的思路和实干的措施。

2.深谋远虑,提高谋划能力

发展计划处作为学校发展规划的主要制定部门,必须树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超前谋划、追求卓越的理念,以新的视野和思路,进一步优化布局,提升规划能力。为此,发展计划处相关人员赴将军路东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针对我校发展战略规划、学科与队伍建设规划以及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等内容,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形成了《关于制订学校改革发展三大规划的基本思路的调研报告》;搜集、整理国内相关高校战略发展规划、“十一五规划”等内容,汇编成册,认真总结和借鉴有益的经验和做法,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实现宏观性与具体性的统一、前瞻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创造性与连续性的统一,努力提高谋划能力。

3.突重破难,提高推进能力

在学校快速发展和办学资源严重不足的局面下,发展计划处承担了大量推进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任务重,困难大。在日常工作中,发展计划处不定期组织讨论和交流,鼓励广大同志在工作中发扬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力量集中在重点工作上,用重点带动一般,有效处理好抓与放、主与次、缓与急的关系,坚持在重点上实现突破;善于破难点,做到情况明、决心大、办法对,下大力气攻坚克难,努力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4.见微知著,提高矫正能力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全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改进提升,不断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使工作始终保持科学性;注重跟踪督查,以动态发展的眼光,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以备应变、以活应变、以快应变,始终保持方案的可行性和工作的持续性;注重改进策略,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既保证全局,又做精细节。

二、以能力建设为中心,完善统筹规划工作

从统领学校科学发展的高度,以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导向,以国家需求、社会发展需求为牵引,以强化航空航天民航“三航”特色为核心,研究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对关系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系统的策划全面提出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必须采取的根本性的政策和策略;立足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面向国防科技快速发展和工业化信息化相融合的新形势,将学科建设作为贯穿学校发展的主线,抓住人才这一首要资源,研究制定“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规划”,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强化航空航天民航“三航”特色,突出打造与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新亮点,构筑高水平梯队化师资队伍;面向基本需求研究制定“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科学协调校园建设、教学科研条件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办学条件水平,保障学校发展顺利推进。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学校、学院和学科专业等规划构成的多层次、多系统协调统一的规划体系。

 三、“位置下移,工作前移”,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

“位置下移”,即工作中不高高在上,勤下基层,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工作前移”,即工作中不推诿、不临时抱佛脚,凡事提前作出计划、预案,这样工作才能争取最大程度的主动,从而提高效率,更好地服务育人。发展计划处积极倡导在工作中树立“让全体师生员工满意为最终目标”,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之间的沟通、协调,以每一位师生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行动准则,“位置下移,工作前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意识。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综合楼7楼东|电话:025-84892448|传真:025-84896990

©200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