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我校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赵阳 访问量:386发布时间:2019-05-16

515日,为落实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相关精神,进一步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双一流”遴选准备工作,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副校长宋迎东、姜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党政办、发规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科研院、国资处、国合处、国教院、无人机院主要负责同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聂宏主持。

会上,宋迎东做题为《精准发力 持续推进 “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布局》的报告,报告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背景、现状分析、建设举措、保障措施、后续工作等五个方面,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和学校“三步走”战略,系统回顾了学校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规划历程,详细阐述学科建设的思路、措施和资源保障,部署了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要点。报告指出,要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突出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凝练学科方向、统筹资源配置,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航空学院、机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学院代表,分别就相关学科建设情况做主题汇报,介绍各学院的学科现状、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与其他学院共享学科建设的经验启示。

聂宏充分肯定了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以及学院对后续工作的思考。他指出,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评估为牵引,通过学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科技前沿,产出高水平原创成果,突出服务贡献,支撑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他就“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要保持战略定力。要聚焦学校的基本职能和历史使命,始终坚持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初心”不动摇,始终坚持特色发展的“路径”不动摇。二要集聚战役动力。要准确把握并努力突破学科发展瓶颈,以更大的力度统筹现有资源,不惜代价打好学科建设的攻坚战。三要激发战术活力。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关键领域的建设,进一步创新激励办法和举措,打造出一批强势工科、优势理科和精品文科,促进学校在新一轮“双一流”遴选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突破。

郑永安就学校学科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国家“双一流”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在本轮“双一流”遴选中,我们成功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序列,为学校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为实现学校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双一流”遴选准备工作,为学校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努力奋斗。二要超前谋划,加强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已得到了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也将对下一轮“双一流”遴选工作发挥重要影响。因此,相关部处和学院要坚持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发展的初心不动摇,超前谋划、精准支持、有效保障,为学科评估成绩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促进更多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序列。三要着眼当下,抓住机遇。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各学院要针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不足,研究有效政策并开展相关工作,以评促建,切实做好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四要统筹协调,高效落实。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机关部处要做好顶层设计,及时跟进相关信息并对学院相关学科建设进行指导,各学院要坚决贯彻校党委制定的方针政策,协调好本学院多学科建设,统筹好部分学科跨学院建设等工作。

郑永安强调,2019年是学校的“再落实年”,希望全校师生继续秉承“负重奋进、志在超越”的办学精神,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双一流”遴选准备工作为抓手,团结一心、志在超越,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机遇和挑战,不断争取更高层次发展,为学校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综合楼7楼东|电话:025-84892448|传真:025-84896990

©200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