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天目湖校区建设侧记丨科学绘制天目湖校区美好蓝图 奋力书写“双一流”建设宏伟篇章

作者:张珊珊、郭清 访问量:311发布时间:2019-11-13

近年来,随着学校教育事业的加速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校办学空间逐步紧张。明故宫校区、将军路校区两大主校区为我校教学、科研活动及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空间,其中明故宫校区地处明故宫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及地下文物保护区,无法新建改造,将军路校区建设用地趋于饱和。当前,进一步开拓办学空间,争取办学资源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

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按照“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分“三步走”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学校“走出南航围墙谋划发展,跨出南京城规划未来”,积极争取外部资源,与溧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筹建天目湖校区,形成了“一校两地四区”办学新格局。

奋发有为,全力争取,开启合作办学新模式

深化校地合作,拓展办学空间。2017年2月,溧阳市市长徐华勤来校交流座谈,提出合作办学的初步思路。校党委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审时度势,积极谋划,召开多场专题会讨论合作事宜,先后多次赴溧阳实地考察校区选址。成立了天目湖校区管理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推进新校区筹建相关工作。发展规划处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速度积极推进天目湖校区规划和筹建工作,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5月8日,学校分别与常州市、溧阳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4月9日,与溧阳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标志着校地合作开启了新起点,搭建了新平台,创造了新机遇,我校“双一流”建设迈入新阶段。

导带队实地考察校区选址

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办学协

全校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共识。天目湖校区的投入使用和有效运行,是“一校两地四区”办学格局初步运行的实践和探索。把天目湖校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成为摆在南航人面前的突出任务和重大课题。校党委将“确保天目湖校区有序运行”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面对新校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的精神合力。发展规划处作为规划设计部门,深感重任在肩,必须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开拓奋进,深入论证新校区功能布局定位,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明确了将天目湖校区作为飞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通航类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民航与通航高端人才培训基地,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天目湖校区相关事宜

适时主动汇报,推进部部省共建。在天目湖校区筹建期间,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副校长宋迎东等校领导多次带队赴京积极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校区规划建设情况,恳请工信部党组支持校区建设。部领导高度重视我校天目湖校区建设工作,指出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谋划合作项目,取得共同发展。

工信部规划司唐和义巡视员视察天目湖校区建设

发展规划处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勇担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积极推进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三方共建南航工作。2018年底,部部省共建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方联合发布《关于共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我校天目湖校区建设,成为我校共建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超前谋划,科学论证,确保校区按期投入使用

推进总体规划,统筹学科布局。天目湖校区规划建设是学校拓展办学空间的重大战略举措,为使校区的总体规划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相结合,发展规划处、天目湖校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重而担、知责而为、知难而进,坚持“科学布局、适度前瞻、分期调整、逐步实施”的规划原则,按照“三十年不落伍”建设要建设求,依据国内外一流校园的建设标准,对校区规划设计进行反复推敲和论证。在不影响主校区各项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天目湖校区总体布局,完成了校区初期运行及民航/飞行学院搬迁方案的论证。同时,以优化学科布局及资源配置、强化学科优势特色、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为抓手,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一校两地四区”布局和天目湖校区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天目湖校区规划设计评

成立管理机构,论证岗位需求。根据合作办学协议,天目湖校区2019年秋季第一批学生入驻,在校生人数为2000人。为确保校区9月顺利迎接第一批新“主人”,且入驻后教学秩序平稳,生活保障有力,校园安全稳定,发展规划处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基本原则,积极开展校区管理运行机构论证工作,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多校区运行条件下机构和岗位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2017年9月,学校发文成立了天目湖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天目湖校区规划与建设办公室。2019年4月,发文成立了天目湖校区党工委和天目湖校区管理委员会,确保校区初期运行工作稳妥有序开展。2019年6月,发展规划处协同天目湖校区管委会、国资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集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对校区岗位需求进行调研和论证,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为校区运行提供了机构和人员保障。

组织召开校区运行相关部门岗位需求协调会

部门联合推进,保障一期建设。2018年4月9日,天目湖校区正式奠基开工建设。为确保校区按期投入使用,全校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积极推动校区建设。发展规划处以“责任再大也要扛,任务再重也要担”的决心和毅力,明确责任分工,做好项目分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天目湖校区分两期建设,一期开工300亩左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2019年秋季第一批学生顺利入驻,在校生人数2000人左右。一期建设有完整的大学校园功能分区,建有教学楼、基础实验楼、工程训练中心、学生及教师公寓楼、风雨操场、标准田径场、校医院、学生食堂等,满足了校区师生教学科研、生活住宿需求。

天目湖校区奠基仪式

部门协同推进天目湖校区规划建设

天目湖校区一期建设概况

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保障校区长期有序运行

建立会商制度,启动后续规划。在校区一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且稳定有效运行的基础上,为确保校区后期建设稳步推进,发展规划处、天目湖校区管委会通力协作,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凝练思路,编制了《天目湖校区后续项目建设规划》,并提交校园规划委员会和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标志着后续规划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近期,溧阳市常务副市长周卫中一行来校共同商讨校区建设进展及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校地双方明确提出要建立定期会商和交流机制,对照事项“明责任、立清单、定进度、抓落实”,相互协调,加快进度,大力推动新校区后续规划建设,计划将完成校区主体建设,涵盖教学科研楼、图书馆、实训中心、宿舍、食堂、体育场馆、科技园等办学基础设施,形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和谐稳定的现代化大学校园。

天目湖校区后续规划建设协调会

着眼长远规划,谋划未来发展。天目湖校区的落成和投入使用扩大了我校办学空间,提高了办学质量,改善了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拓宽校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处根据党委常委会决议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三步走”发展战略为指引,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系统布局,依托学校优势及特色,开辟新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推动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创新。同时,在高端人才引进、高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校地交流与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天目湖校区管理运行工作推进会

天目湖校区建设意义重大,是学校发展的百年大计。校党委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坚持将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作为校区规划建设的总要求,将校区空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学校内涵式发展相结合,全面推动“一校两地四区”规划布局,扎实推进天目湖校区各项规划建设工作。全体南航人将以天目湖校区建设为契机,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开启创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综合楼7楼东|电话:025-84892448|传真:025-84896990

©200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