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特色发展

我校召开民航学科专业特色发展研讨会

作者:刘宸闻 访问量:213发布时间:2020-12-19

为深化学校民航特色,进一步提升学校民航类学科专业水平,更好地服务民航强国建设,2020年12月16日,我校在天目湖校区召开民航学科专业特色发展研讨会。全国政协委员、原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副司长张静、民航局飞标司二级巡视员涂卫军、华东管理局副局长吕新明、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江苏监管局局长章亚军、民航局飞标司航务处处长陈曦光,我校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宋迎东、校长助理刘宇雷同志出席会议,学校民航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其他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宋迎东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学校服务民航事业的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果,并汇报了学校民航特色发展规划相关情况。民航学院、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分别汇报了民航领域研究成果以及未来服务国家民航事业发展的相关规划。



与会领导对学校“三航”特色发展以及“部局共建”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立足所在领域,结合学校特色和实际,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第一,做好“十四五”规划。结合民航“十四五”规划和民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综合考虑“三航”内在联系,体现规划的创新性和超前性。第二,注重宣传民航文化。重视民航文化传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融入新时代民航精神,结合民航局安全和智慧发展主线,发挥教育先导作用。第三,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民航学科专业设置要结合民航产业,贴合实际应用场景,做好分项规划,实现由单点发展到全方面建设的突破。第四,扎实做好基础教育。抓好基础教学,发展好优势特色专业,差异化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实操训练。第五,扩大行业培训规模。强化课程设置,提高课程标准,注重飞行员教学管理,提升培训能力。第六,关注行业科研需求。与民航系统单位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在无人驾驶飞行器、通用航空、适航技术、机场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



李健高度肯定了学校长期办学中形成的鲜明民航特色,对学校紧密对接民航行业发展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引领和支撑行业发展,为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表示感谢。结合学校民航发展规划,他提出了以下建议:学科建设方面,统筹资源配置,优化民航领域学科团队布局,实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构建以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为核心的民航学科群。师资引培方面,加大学术团队、创新团队、特色师资队伍的培育力度,培育国家级青年和领军人才,加强人才交流。人才培养方面,打造先进模拟机基地等民航特色人才培养平台,培育高素质拔尖人才。行业培训方面,打造民航教育培训共同体,推动理念创新,探索飞行培训新模式。科学研究方面,凝练交通运输工程科研方向,加强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建设民航特色科研平台,特别是国家级科研平台,有效服务于行业创新发展。



单忠德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领导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达感谢。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学校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汇聚各方智慧,凝聚发展共识,为民航特色办学“十四五”规划把脉问诊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强调,面向未来,各单位要站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高度,按照“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坚持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的合作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搭建大平台、培育大成果上力争实现新突破,做到竭尽全力改革创新发展、全力以赴破解发展难题、全心全意忠诚担当服务。民航是南航办学特色之一,学校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全校办民航”,全力推进“部局共建”协议加快落地,举全校之力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支撑。他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为学校民航特色办学“找准病症、开出良方”,要求相关部门逐条研究梳理、制定有力措施,加快完善学校民航特色办学发展规划,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李健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天目湖校区,在校区总体规划沙盘处听取了天目湖校区发展历程、总体规划和一、二期建设情况汇报,对校区建设体现的“溧阳效率”和“南航速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综合楼7楼东|电话:025-84892448|传真:025-84896990

©200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