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专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作者:朱昕雨 张珊珊 访问量:213发布时间:2021-12-23

近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经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相关流程审议定稿,并印发实施。



《规划》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形势和战略布局,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办学特色,擘画了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蓝图,旨在科学指导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服务“两个强国”建设,加快落实“一个中心、五路并举”战略布局和“三步走”战略安排,加速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规划》全文31000余字,由“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建设举措”和“组织实施”四个章节组成。“发展环境”部分系统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建设成就,客观分析了办学经验和短板问题,科学研判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找准了历史方位。“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以“一个目标、四大任务、五大工程”为核心的“1-4-5发展战略”,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明晰了目标方向。“建设举措”部分紧扣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分别从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国际化办学、内部治理、校园建设等10个方面进行阐释,明确推动学校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并以专栏形式介绍了重点推进的建设计划,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勾画了工作路径。“组织实施”部分从组织领导、规划执行、监测评估等方面提出了细化分解规划任务、推进规划落实落地的措施,为“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两年,历经学习研究、动员部署、起草论证、组织研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审议发布等流程。《规划》编制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校领导带队赴国内20多所高校调研学习先进经验。规划编制工作组深入学习研究国家、工信部、江苏省及相关行业规划,赴全校所有学院和相关部门座谈交流,研讨“十四五”发展指标体系;组织召开航空航天类、信息类、文科类、材料及理科类、民航类等5场学院(学科)规划汇报交流会以及高层次人才、无党派人士、校友及师生代表等7场高水平研讨会,邀请14位院士、30位知名学者专家、62位杰出校友、292位三级教授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学校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汇聚师生智慧,齐心协力编制完成了各项规划文本,形成了由1个总体规划、8个专项规划和48个学院(学科)规划组成的“十四五”规划体系,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指明方向。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加快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阶段。全校上下要深入开展《规划》学习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信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要求,凝心聚力、锐意创新,奋勇争先、砺行致远,全力推动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学院(学科)规划落地落实,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综合楼7楼东|电话:025-84892448|传真:025-84896990

©200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